裕民坊封闭│街坊用菲林记录 吁大众多影相摆上网以勾起集体回忆

撰文: 凌逸德
出版:更新:

随著一排排水马,贸贸然在黑夜中的路中心筑起,东九龙人熟悉的“裕民坊”,正式在时代的巨轮下划上了句号。一夜之间,这座“东九龙灵魂”,在急促的城市发展步伐中落幕。不少在东九龙如观塘、将军澳一带长大的街坊,为此亦只能轻叹。

今日(6月28日/星期日)凌晨零时,屹立多年的裕民坊准时“谢幕”。《香港01》于今日下午趁上址已不能通车之际,重返裕民坊寻找一些人与事。

阿神缓缓地将菲林放入相机,准备记录已封闭的裕民坊。(王译扬摄)

30出头、不愿出镜的东九龙街坊阿神(Arson),趁周日带著一台旧式手动菲林相机,将菲林放入菲林闸中,轻拉起过片手柄、慢慢对焦、再按下快门。用旧有的方式、慢慢细味旧有的事物与角度。

阿神与裕民坊的缘分,始于他的学生时代。他当时为中学生,听到有人说“开始拆喇!”是裕民坊的那幢标志性旧楼:“呢度以前有Pizza Hut,有McDonald's。跟住全部去拆。”于是就想用图片将眼见的记录下来。

已经封闭了的巴士站。(王译扬摄)

被问到用菲林机的原因,他直言有玩开影相,反而觉得用菲林比数码更方便:“菲林就方便啲嘅啫,唔需要tune返(色调)。”他又指,同一个位置、同一个角度,可能都会几年影一次,以不停更新同一片风景的图像记录。

在本港只有旧区,才会有用“坊”这个字命名的地域。阿神边影边说“叫做裕民坊,系一个社区啦,个感觉好唔同:好少马路叫坊㗎嘛。”他续道:“裕民坊其实就系一个大型枢纽”,无论上水、大埔、定将军澳,都可以在此坐车前往。不止是街坊、其实亦是与其他区路过的人的情感枢纽:“可以话系东九龙嘅灵魂。”

写有“裕民坊”的路牌已被遮蔽。(王译扬摄)

对于时代要进步,阿神直言明白好多东西旧了就需要改善,“但唔系咁样个形式,完全系一个翻转,冇咗以前个社区连结。好似依家个计划系想做高级零售,就同原本个社区𠮶个连结系断开咗。”

但讲到尾,裕民坊执闭重建已成事实。阿神呼吁大众可以多在社区拍摄,不止裕民坊。将相片上传到社交媒体,Facebook、IG等等,相片可以触动人的心灵,勾起人的集体回忆。在网上大家看著照片交谈、交流,记忆就不会消失。

对于时代要进步,阿神直言明白好多东西旧了就需要改善,“但唔系咁样个形式,完全系一个翻转,冇咗以前个社区连结。好似依家个计划系想做高级零售,就同原本个社区𠮶个连结系断开咗。”(王译扬摄)
+2
28日凌晨零时,工人准时将裕民坊封闭。(李家杰摄)
28日凌晨零时,工人准时将裕民坊封闭。(李家杰摄)
28日凌晨零时,工人准时将裕民坊封闭。(李家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