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岗口岸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未来全面实施一地两检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3日上午在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对皇岗口岸港方口岸区及相关延伸区实施管辖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港澳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徐启方作了说明。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对皇岗口岸港方口岸区及相关延伸区实施管辖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央视)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对皇岗口岸港方口岸区及相关延伸区实施管辖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国务院港澳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徐启方作了说明。(央视)
新皇岗口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是全球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深港间唯一24小时通关的旅检口岸。该口岸采用“一地两检”及“合作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取代传统的两次排队模式。
新皇岗口岸示意图。(Aedas官网)
6月10日,广东省委宣传部主管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接获消息,新皇岗口岸预计2026年7月正式启用,老口岸原地拆改重装升级完毕,主体大楼已经完工,各类通关设备正在调试中。
央视旗下《大湾区之声》也引用陆媒消息作报道指,新皇岗口岸预计2026年7月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