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通过授权新皇岗口岸一地两检 李慧琼:立法会将全速审议

撰文: 吕婉盈
出版:更新:

全国人大常委、立法会主席李慧琼今日(26日)表示,人大常委会已完成四日会议,并正式授权特区政府对皇岗口岸港方口岸区及相关延伸区实施管辖。她指出,重建后的皇岗口岸流量会显著上升,能加快通关及疏导人流。至于实际时间表方面,李慧琼指需要待国务院及香港政府提案至立法会,届时会尽快审议相关法例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及立法会主席李慧琼。(立法会直播)

新皇岗口岸“合作查验、一次放行” 李慧琼:预计通关只需5分钟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二十三次会议本周二起举行,今日结束。李慧琼在会后表示,新皇岗口岸大楼总面积为8.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9万平方米,并且一共有9层,预计新口岸人流会由原本的5万人次增加至20万人次,通关能力将提升约4倍。

李慧琼续称,通关后会实行“一地两检”,以及采用全新的“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她指,过往西九龙站及深圳湾口岸均未曾采用此通关模式,预计未来正式实施后每次通关只需5分钟时间,相信能有利于疏导人流,为市民带来便利,以及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李慧琼:需待政府提交法案  立法会将全速审议

李慧琼指,人大常委会会再授权特区政府在有关区域执法,其后国务院及特区政府会提交法案至立法会审议。被问到是否会以7月启用口岸为目标,李慧琼回应指,实际时间表要视乎政府何时准备好相关议案,其后立法会会加快审议法例草案,同时确保审议过程质量到位,让皇岗口岸尽快投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