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压不靠药?研究证低钠饮食1周见效+5招减盐秘诀多吃天然香料
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的毛病,然而,许多人对于抗高血压的药物相当排斥,很怕一旦开始吃药之后,要长期吃,吃一辈子。我们在“抗高血压药物需要吃一辈子吗?这样做可以停药!”一文之中,讨论了几个能降低血压的生活方式,包括采取得舒饮食,减重,做有氧运动,减少钠摄取,以及限制酒精摄取,改变任一个生活方式,大约都能降低血压约5到10毫米汞柱左右。
这时大家可能想知道,这样认真地对待饮食、运动、和体重,究竟要多久才能看得到效果呢?
研究表明,低钠饮食可以有效降血压,日常生活怎么才能做到低钠饮食?👇👇👇
饮食对血压的影响,是来得快还慢?
你可能休假时出国个五到七天,想要好好犒赏自己、放纵一下,旅程中不断吃吃喝喝,尤其喜欢口味重、特别咸的拉面、烧肉,一方面你会告诉自己“这是我努力工作后应得的”,“毕竟是休假嘛!只有几天吃得放纵一点,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或者:“出门在外流汗运动比较多,当然应该要吃的咸一点吧。”
那么,只有几天吃的比较咸,真的就没问题吗?你知道一碗拉面的钠含量,通常大约是5000毫克,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摄取量(小于2000毫克)的两倍以上吗?
如果只吃几天比较咸没问题的话,那平常口味淡一点,真的能降低血压,真的对身体比较好吗?如果是真的,要做几天才有用呢?
相关文章:日吃盐份别多于1茶匙 6类食品 吃落不咸却含大量钠质
研究怎么说?
我们来看一篇刊登在2023年11月,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研究。这篇研究对象总数并不多,共213个,年纪介于50到75岁的受试者。受试者中包含了四种血压状态,分别是血压正常、受控制的高血压、不受控制得高血压、及未治疗高血压,每个族群各占了约四分之一。
受试者在分组后,于研究前期都各自照著原本的日常饮食进食,接著其中一组进行一星期的高盐饮食,另一组进行一星期的低盐饮食,之后再交叉研究。
高盐饮食代表在原本饮食之中,每天再多加上2200毫克的钠。而低盐饮食代表每日摄取的钠控制在500毫克以内。在这段研究过程中,受试者都需要持续记录血压。
研究结果发现,一个星期的低盐饮食对血压就有影响!
只要一周的低盐饮食,75%的受试者血压会降低,相较于高盐饮食的阶段,低盐饮食者的收缩压平均约降了8毫米汞柱。
而且,无论受试者本身是否已经患有高血压,是否有吃药控制高血压,高血压控制得好不好,只要从事低盐饮食,都能降低受试者的血压。
想控制血压,饮食一定要注意!
若要说我们从这篇研究学到了什么,那就是:“每天的食物选择,很重要!”
你如果习惯口味重,吃的咸,抗高血压药也无法好好控制你的血压。只要愿意做出改变,减少食物的调味,减少饮食中的钠摄取量,就可显著降低大多数中老年人的血压。目前台湾人平均每日钠摄取量约在3500毫克到4000毫克之间,距离世界卫生组织每天小于2000毫克的建议,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而且如果当你从高钠饮食改变到低钠饮食,血压的下降与高血压状态是与抗高血压药物的使用无关的,只要改变饮食状况,就有机会降低血压,让血压获得更好的控制。
更棒的是,这个研究告诉我们,甚至只要改变饮食状况短短一个星期,你就能看到血压降低的好处!
关于低钠摄取,你可以这样做
当然,这篇研究中的低钠摄取是设定在每天钠摄取在500毫克以下,真的是还挺极端的设定,与一般人的饮食习惯可能相去甚远。
不过,你还是可以靠著以下的方式,实际降低钠摄取量:
1. 选择新鲜食材
多吃原型食物,尤其是新鲜蔬菜、水果和全谷物,尽量避免加工食品,因为加工食品为了保存、为了美味,通常有较高的钠含量。
2. 使用天然香料
大家喜欢食物加的咸咸的才有味道,但其实如果要增添食物风味,也可以利用香草、姜、蒜、柠檬汁或醋等天然调味品来增添风味,就能减少对盐的依赖。
3. 注意食品标签
如果要购买食品时,最好养成读营养标签的习惯,并习惯选择标示为“低钠”或“无添加盐分”的产品。
4. 减少外食频率
外食餐点为了风味,通常会有较高的钠含量。可以的话尽量在家自行烹饪,以便更好地控制钠的摄取量。
5. 少用酱料与调味料
在饮食时也要注意酱油、鸡精、火锅沾酱等含钠盐的调味料。
口味的养成是一种习惯,当我们能摆脱太重口味的食物时,血压才能获得控制。
相关文章:护肾饮食|营养师教3诀窍逆转慢性肾病 喝水不喝汤、吃饭不吃面?👇👇👇
【本文获“照护线上”授权转载,原文:低钠饮食真的有效?研究揭示:七天内见效,快速降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