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饮食|研究:长者植物性饮食防失智降心血管病68%!避开5食物
CNN报导,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多摄取高品质的植物性食物,如全谷类、蔬菜与水果,其失智风险降低约11%,即使到了50至60岁左右才开始调整饮食模式,仍具有保护作用。
不过研究也提醒,不是所有的植物性食物都对健康有益,若以精制淀粉、含糖食品等低品质植物性食物为主,反而可能提高失智风险。
相关文章:失智症前兆不单记忆力衰退 视觉出现“这4种退化”是失智警号👇👇👇
大型研究追踪10年 揭饮食选择影响失智风险
上述研究目前已发表于《Neurology》期刊,纳入近9万3千名平均年龄约59岁的成年人,族群涵盖非裔美国人、日裔美国人、拉丁裔、夏威夷原住民与白人。研究人员在研究开始时收集受试者的饮食习惯,并于10年后再次评估其中约4万5千人的饮食习惯变化。
研究作者之一、美国夏威夷大学癌症中心人口科学教授Unhee Lim表示,在研究团队长达10年的追踪期观察到,与饮食习惯没有改变的组别相比,减少不健康饮食的族群罹患阿兹海默症与相关失智症的风险下降;反之,摄取较多不健康植物性食品的组别,罹患失智症的机率则增加约25%。
同是植物性饮食差异大 自认吃素也可能不健康
只要以植物来源食物为主,减少肉类、乳制品与蛋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取,都能说是“植物性饮食(plant-based diet)”模式。不过,一个人可以自认是素食主义者、完全不吃肉,却还是吃下大量高糖、高油的加工食品,如冷冻松饼、含糖饮料、素汉堡、油炸薯条或精制白酱义大利面等,虽然都属于植物来源,但对健康仍然不利。
因此,研究团队在区分参与者饮食选择的品质时,也把植物性饮食分为健康和较不健康两个级别,其中前者包括全谷类、水果、蔬菜、植物油、坚果、豆类,以及茶与咖啡,后者则有精制谷物、果汁、马铃薯与添加糖等。
研究团队指出,真正对大脑有保护效果的,是“健康的植物性食物”。为何部分植物性食物仍被归为不健康?举例来说,马铃薯富含淀粉,可迅速被转化为血糖;若再经油炸或加入奶油、大量盐分调味,更增加热量与健康负担。果汁虽然由水果制成,但因为缺乏纤维,果糖进入血液的速度相对快,同样可能引发血糖波动。
不只护脑!植物性饮食有益心血管、代谢健康 还助环保
研究第一作者、美国夏威夷大学癌症中心Song-Yi Park副教授指出,研究发现,即使是年纪较大才开始著重摄取植物性饮食,也与患阿兹海默症和其他失智症的风险降低有关;同时从研究结果可见,要健康不仅得遵循植物性饮食,还要确保饮食选择符合一定的品质。
除了认知健康,过去研究也发现,选择健康的植物性饮食与多项健康益处相关,包括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压等疾病风险,风险降幅最高可达68%;相对地,不健康的植物性饮食则可能使上述风险上升达63%。
也有研究表明,减少红肉摄取、增加全谷类、豆类与多样蔬果,有助于降低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摄取较多全谷类和新鲜蔬果、减少不健康的食物,也观察到第二型糖尿病的罹病风险呈下降趋势,同时体重与腰围也有所改善。2023年一份由EAT-Lancet委员会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以植物为主的饮食不仅可降低近三分之一的早逝风险,还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对地球的破坏。
相关文章:长寿|98岁婆婆多菜少肉10多年没病过 “5色素食法”助抗老防癌👇👇👇
【本文获“健康医疗网”授权转载。】
“本文内容反映原文作者的意见,并不代表《香港01》的立场。”